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

友与敌

在这个科技发达的年代,私隐似乎成了大家最想拥有的东西。有大部分人都在自己的手机上设置了密码,防的不是遗失后捡到手机的人,防的是身边人。也有一些人会把自己所有的心事写在日记上,然后把日记找个秘密的地方收藏起来,防的也是身边人。而在面子书这些社交网站上,也有大部分人完全不加自己的父母和亲戚为朋友,原因是怕自己所做的幼稚行为被发现,或一些心事被知道,同样的,防的也是身边人。

在什么时候,身边人已经比不上那些不认识的陌生人?在什么时候,陌生人会比身边人更有心的去倾听自己倾诉心事?在什么事情,陌生人才是比身边更关心自己的人?这种现象很不寻常,但这也是人的心理,人会觉得一直拥有的东西不够别的好,是因为一直拥有的东西是自己最熟悉的,而别的东西因为不熟悉所以更有期待。有时候,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的手机不够别人的多功能?有时候,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的车子不够人家好?有时候,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的工作不够人家有前途?有时候,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的朋友不够别人的朋友更真诚?有时候,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的父母、爱人、兄弟姐妹或亲戚比不上别人的?有时候,你会不会觉得自己的前景不够人家顺畅?其实这一切都是心理作用,我们用我们的眼光去看别人的优点,同样的,我们也用我们的眼光去看自己的缺点,所以往往会出现心理不平衡的现象,造成“外国的月亮比较圆"的心态。

当然,人与人之间肯定会有是非,不是所有的不好都能包容,也不是所有的好都是理所当然的。在这个年代,早已经失去了老一辈人的那些优良传统—信任。以前的人讲的是义气,即使是干涉到金钱或利益上,大家也会一诺千金,说到做到,另一方的也丝毫不担心会受骗。如今,即使是解释千言万语也无法得到对方的一丝信任,原因是彼此都缺乏信任。这等同看你戴什么颜色的眼镜去看这世界,如果你戴的是墨镜,你看到的全部都是黑色的;相反,如果你戴的是普通眼镜的,你看到的全部都是真实的。更详细的说就是,当你用正面的心态去看一个人,他所做的任何错事你都可以找到理由来包容他;当你用负面的心态去看一个人,他所做的任何好事你都可以找到理由来攻击他。

在这种充满尔虞我诈、勾心斗角的社会里,如何自我保护成为了现代人的一个课题,现在的谎言更是防不胜防,有甚者,欺骗自己的,伤害自己的往往都是自己最信任的身边人。现在的人比以前的人更聪明,因为更懂得怎样运用科技去达到目的,但同时现在的人却比以前的人更愚蠢,因为连最基本都信任和安全感都失去了,活着也得要防这个防那个,连享受生活也不会了。

我记得专家提出过,99.9%后悔的决定全部都是在愤怒的情况下做出的。而更多的是非,往往都是自己在愤怒和妒忌心作祟下种下的。人要懂得找一个发泄的管道,最重要的是不会伤害到任何人,包括自己。发泄的方式有很多种,但不一定只有自己想到的才是唯一的管道,有很多时候,我们所做的每一个决定和每一件事情,都是在决定日后会发生的事情,有因必有果。所以说在做任何决定之前,先考虑自己是否可以承受可能会发生的后果,又或者在做错事之后,后悔了之后迅速做出回应,不让情况变得更坏。我从来都不会去后悔自己所做过的任何事情,因为我知道那是无法改变的,但同时我也在警惕着自己不要做错任何事情和任何决定,即使真的被追求起来,总不会觉得理亏。每个人都在讲道理,因为有道理的永远是对的一方,只要是对的,即使是得罪所有人也要坚持,如果是错的,也不要坚持自己所谓原则而孤立自己,因为那样不止让事情恶化,也让永远不懂的看清自己的错在哪里。

人总会犯错,我也曾经错过,所以我总是对犯错的人特别包容,因为我也希望在我犯错的时候会得到体谅。成长总需要时间,在当中吸取的教训和得到的经验是日后人生道理中最珍贵的财库。不是所有朋友以外的关系都是敌人,也不是所有敌人以外的关系是朋友,在这年代我们最值得骄傲的不是你能增加至多少个朋友,而是你能减少至多少个敌人。共勉之。

没有评论: